给中文用户的一些提示

如果你需要在一个StandaloneVM里装输入法,直接安装"fcitx5-chinese-addons"即可

如果你需要在一个appvm里装输入法,你需要在template里装fcitx5-chinese-addons,关闭template,打开AppVM,在AppVM里创建~/.config/autostart文件夹,然后在AppVM里执行cp /usr/share/applications/org.fcitx.Fcitx5.desktop ~/.config/autostart/,最后重启AppVM,运行fcitx5-configtools设置输入法即可。

在Qubes OS上翻墙可以看我在论坛上写的文章。也可以直接将装了TUN的代理软件的qube设置为NetworkVM

如果字体显示不全,可以在软件包中搜索安装noto font,只要安装cjk的字体即可满足绝大部分需求。

4 Likes

要修改用于模板升级的NetworkVM,您可以修改dom0中的文件/etc/qubes-rpc/policy/qubes.UpdatesProxy。具体语法可以参考这里

例如,使用sys-clash qube要添加以下行:

@type:TemplateVM @default allow,target=sys-clash
@anyvm @anyvm deny

如果需要修改用于将qube升级到外部网络的socks5/http代理(例如使用手机或其他计算机上的代理),您只需要修改/etc/tinyproxy/tinyproxy-updates.conf。默认的升级qube是sys-net。如果sys-net是dispVM,则修改相应的dispVM;否则,在sys-net本身中修改配置。

如果Intel的电脑在Qubes OS上没有声音输出,您可以在dom0中查看journalctl,看是否有任何与sof相关的故障。如果有,请按照这里提供的说明进行安装。

如果安装后画面显示不正常,屏幕一行一行地从上往下慢慢刷新,安装后在dom0使用qubes-dom0-update升级即可。

如果需要安装QQ/微信等大部分国内软件,只需要新建一个Debian Standalone然后按照这里安装即可(支持的软件列表看这里)。这样子安装的Wine版微信启动时会有一点Bug, 启动时会有一个白色窗口挡住正常的页面,可以使用鼠标滚轮隐藏掉。

WPS,网易云音乐等可以直接安装Linux版本。

需要录制屏幕可以使用OBS的虚拟摄像头功能。

感謝,正好需要。能看到中文的指引令我備感親切!

刚刚看了下列表,好像没有百度网盘,如果是安装StandaloneVM,可能直接安装deepin或uos更容易使用了,不知道有没有办法以PVH格式安装的deepin或uos呢?看国外有人做了其他发行版的template在Index of /Templates 这个网站上,很希望能有deepin/uos的template :pray:

Building a deepin template is technically difficult. And imo the most prominent advantage of deepin is the built-in appstore, making installing software easier. However if you make it a template, it might be hard to force deepin appstore to access the internet through the update proxy. As for UOS, the trustworthiness of it is unknown, I wouldn’t recommend using that as a daily driver.

So it might be better to treat deepin like Windows, making it run as HVM.

Thanks! I have installed deepin as HVM recently. But it cannot mount usb disk. Is there some solution?

I think there were workarounds made for Windows before QWT becomes stable for R4.1, like making a usb controller passthrough. Those should still be working for most HVM.